摄影师首次拍到抹香鲸带领幼仔捕食巨型乌贼

鲸鱼和乌贼都是科幻小说中不朽的生物,如赫尔曼·梅尔维尔(Herman Melville)的畅销科幻小说《白鲸》(Moby Dick)中被疯狂追捕的大白鲸以及儒勒·凡尔纳(Jules Verne)的《海底两万里》中袭击潜艇的巨型乌贼。如今,一头巨大的抹香鲸捕食巨型乌贼的场景却真实上演了。

下面这组照片展示了抹香鲸捕食巨型乌贼的一个场景。虽然巨型乌贼在庞大的鲸鱼身边显得那么渺小,但是它体长其实是有8至10米那么长。乌贼的其中一个触须——被遗留下来的食物“残渣”——有三米半那么长,令人瞠目结舌。

专家认为:这张照片可能是有史以来在海面拍摄到得最珍贵的照片,它展现了成年的鲸鱼教饥饿的幼仔捕捉猎物的场景。 水下摄影师托尼·吴(Tony Wu)目睹了这一切——成年的抹香鲸和它的幼仔——在日本小笠原群岛附近的水下捕食一只大乌贼。

图1:一头母抹香鲸的嘴里含着一巨型乌贼,她的幼仔紧随其后,旁边还有一只抹香鲸。这张照片是本月初在日本海域拍摄到得。

图2:“深海怪物”:巨型乌贼的近照——大约有10米那么长——被巨型抹香鲸牢牢地含在嘴里。

图3:三只抹香鲸在海面嬉戏,中间的那一只正在享用到嘴的乌贼。

 

图4:抹香鲸吃剩的食物“残渣”——巨型乌贼的一条3米半长的触须。

(来源:网易探索 2009-10-3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