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碳排放量最多的国家减排力度应更大

   10月28日,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北京发出呼吁,一些工业化国家、历史积累排放量最多的国家应该制定更大的减排目标。


图:安南与其他联合国基金会董事10月28日在北京参加了媒体见面会。

他的这些呼吁是为了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能获得实质性成功。安南表示,哥本哈根会议无论达成什么样的协议,它必须是公平的,能够体现气候变化方面的正义的,这样成功的可能性也更大一些。

安南表示,在碳排放问题上,要坚持每一个国家都有责任,但是有区别责任这个原则。工业化国家(美国、欧洲、日本等)应该制定具体的、有约束力的减排目标。而大的新兴国家应该制定他们的减排计划,以实现同一个目标。中国、印度、巴西在提出减排计划的时候必须解释清楚他们在减排方面的计划是有效的,预期目标和效果是什么?除了减排目标,这些国家还应该在植树造林以及土地的使用上达成协议。

   安南介绍了目前在碳减排谈判上的一些进展,欧盟已经提出减排20%,日本减排25%,从理想状态说,到2020年,减排25%到40%,到2050年,相对1990年的排放量,要减排50%。

安南建议发达国家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贫困国家进行减排并适应低碳经济的工作,要为他们提供资金以及技术的转让,以帮助他们能保持低碳经济同时不会面临更多的问题。

“目前非常残酷的现实就是,贫困的发展中国家,他们只是占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不到2%,可是却为此付出了最大的代价,他们面临着气候变化带来的洪水、干旱,海平面上升等各种影响,我们必须在这方面采取措施。”安南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10-3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