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拯救全球野生不足50株濒危华盖木

  作为中国特有的单种属植物,全球野生成年个体不超过50株的华盖木,已经得到中国相关部门的大力“拯救”。

  国家林业局保护司联合云南省林业厅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近日在云南昆明共同举办了全国极小种群华盖木、杏黄兜兰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回归自然启动仪式,这将进一步加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拯救保护,推动全国野生植物的保护管理。

  华盖木是一种世界濒危的单种属常绿乔木,为木兰科华盖木属,是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由于其开花结果分大小年,昆虫非常喜欢吃雌蕊群,因此,它的结实率低,种子易腐烂,发芽难,天然更新困难,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地方濒危等级标准评价,属于“极危种”。

  云南省现有华盖木分布面积约30亩,仅分布于中越边境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以及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西畴县和马关县等地。经过对华盖木进行引种繁育和迁地保护研究,云南省进行迁地保护的华盖木实生苗及幼树已超过6000株。

  华盖木高可达40米,胸径1.2米,为上层常绿乔木,树冠宽广,根系发达,有板根。一般生长于海拔1300—1700米的山沟常绿阔叶林中,为中国云南特有,是厚壁木兰型植物中最原始的类群,对木兰科分类系统和古植物区系等研究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来源:新华网 2009-11-0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