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星坠落拉脱维亚撞出大坑被指系骗局

 

陨星坠落拉脱维亚撞出的所谓“陨坑”

一位俄罗斯博客中张贴的手机视频截图,显示陨星坠落后的大火

  据英国媒体报道,拉脱维亚有一个“陨石坑”,科学家最初认为它是由一颗陨星撞击地球造成的,但是他们在26日表示,通过进一步的分析,他们发现这是个骗局。

  有人报告,25日后半夜,一个像陨星的不明物体在爱沙尼亚边界附近的拉脱维亚马兹萨拉卡(Mazsalaca)地区坠落。这个消息一经传出,这个巴尔干国家的专家纷纷涌向这个这里。拉脱维亚环保、地质学和气象学中心科学家乌尔迪斯·努尔(Uldis Nulle)表示:“这并不是一个真正的陨石坑,它是人工挖掘出来的。”

  早些时候努尔表示,在25日后半夜,他的第一印象是,这个大坑是由陨星坠落造成的。他赶到这里时,有烟正从坑里冒出来。然而白天通过对它仔细观察,努尔和其他几名科学家改变了看法。他们表示,这个坑的四壁太平整,根本不可能是由陨星撞击出来的。拉脱维亚大学地质学家吉尔茨·思丁库里斯 (Girts Stinkulis)说:“这是个人造坑,是用铁锹挖成的。”

  自然资源保护学家戴尼斯·奥祖尔斯(Dainis Ozols)表示,他认为是什么人挖了这个坑,为了让它看起来更像一个陨石坑,这些人故意在坑底燃烧了一些烟火剂。他表示,他会对从这个地点采集的样本进行分析。拉脱维亚警方发言人斯基塔·皮尔达瓦(Sigita Pildava)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警方是否会对这个骗局展开调查。

  消防和营救服务中心的英吉·维特尔表示,25日晚,他们接到一名目击者打来的电话,声称有陨星落在那里。她表示,一支部队被派往那里进行调查,结果发现那个坑里的放射物水平处于正常状态。

  其他国家的专家表示,这么大一颗陨星撞上地球的情况非常罕见。虽然经常有太空天体飞向地球,但是大部分都在大气层里燃烧掉了,根本无法到达地面。2007年,一颗陨星在秘鲁的的喀喀湖附近坠落,在地面上留下一个直径大约是40英尺(12米),深15英尺(5米)的大坑。

  瑞士太空研究所的陨星专家亚斯塔·裴丽恩·韦恩伯格表示,她不清楚拉脱维亚这件事的详细情况,但是要想在地面上留下那么大一个坑,陨星的直径至少得有3英尺(1米)。

(来源:新浪科技 2009-10-27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