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提出新型城镇化应从聚焦土地转到人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丁佳    发布时间:2018-6-6 

  本报讯(记者丁佳)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获悉,该所副研究员陈明星和合作者研究评估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发布以来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进展,并进一步提出了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政策建议。相关成果近日在《城市:城市政策与规划国际杂志》上发表。 

  研究人员认为,总的来看,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各项指标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新型城镇化和人的城镇化取得广泛共识,户籍制度等全面启动改革;新型城镇化试验区持续推动,取得了一些区域模式和典型经验;中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加快发展,全国各地区城镇化发展差距和不平衡格局趋于改善。 

  研究同时指出,新型城镇化是一项系统、复杂、综合和长期的工作,当前仍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新型城镇化规划的制定与实施更多是自上而下在推动,农民工作为重要主体参与度不够等。 

  研究者建议,政府需要将工作重点从土地城镇化进一步向人的城镇化聚焦,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城镇化积极因素和推动力量有机融合,同时将农民工置于新型城镇化规划实施的更重要位置,广泛听取其对新型城镇化的诉求和声音,推动市民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地实现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中国科学报》 (2018-06-06 4 综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