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网】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大量的、长期的科研探索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发布时间:2018-7-18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度(刘健 摄) 

  7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大量的、长期的科研探索,来保障生态建设和区域发展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同时也应当看到,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科技在生态文明建设当中任重道远。 

  郑度介绍,第一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是六、七十年代,五十年代也有些考察。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科学考察研究更加紧密地跟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的需求结合,科研人员先后参与编制了“一江两河”的资源开发与社会经济发展综合规划、西藏昌都地区农业发展规划,这些工作对促进区域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2011年,国务院发布《青藏高原区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规划》,2015年中国科学院发布了《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这些规划和报告成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科学基础。 

  郑度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科学院提出了“泛第三极环境变化和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又推动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和“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等重大科技计划。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将聚焦水、生态和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自然环境的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持续的考察研究,有望在高原环境变化机理、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优化、区域绿色发展等方面产生一系列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为科学推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持续的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