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国国情与发展”论坛举办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齐芳    发布时间:2018-12-10 

  1210,“中国国情与发展”论坛成立大会暨首届论坛年会在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地理学家秦大河院士、地理学家陆大道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夏军院士、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研究员等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机构50论坛成员参加了年会。 

  据介绍,论坛将以生态文明建设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基本宗旨,以探讨新时代国情与发展的关系为主线,客观分析我国国情、科学评估发展态势、服务国家宏观决策。首届论坛的主题是“长江大保护与长江经济带的可持续发展”。论坛计划每年组织一次百人论坛,并针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等组织专题论坛。 

  论坛理事长陆大道院士表示,论坛认为“中国国情与发展”的基本理念是:根据资源环境的基本状况与人—地关系的基本特点,我国必须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与创新型社会;我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日益重要,需要具有全球观念;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并很快进入建设现代化社会的发展阶段。 

  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强调,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都发挥重要作用,必须密切合作,不能分割。他表示,平台为自然科学研究者和人文科学研究者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能够借助这个平台交流意见、碰撞火花,共同为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介绍,该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举办,由相关科学领域知名学者和政府部门管理专家组成,是一个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合作交流的平台。论坛将探索中国特色的智库模式,充分提倡学术民主,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宏观决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