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闵庆文委员:持续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鼓与呼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陆成宽  发布日期:2023年2月23日       

  【代表委员履职记】 

  得知自己连任全国政协委员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就开始为今年的两会提案忙碌,查阅调研资料、研读文献、撰写提案文稿……作为新增设的环境资源界委员,闵庆文最近一直在思考如何发出环境资源方面的“好声音”。 

  2月20日,闵庆文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他的提案将聚焦生态保护补偿问题。“具体而言,就是如何通过生态保护补偿政策激励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使农业文化遗产的生态价值得到更好认可。这不仅和环境资源界关注的领域贴近,而且也是我长久关注的问题。”闵庆文解释。 

  从2005年开始,闵庆文就一直致力于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他尤其关注农业文化遗产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以及价值实现,而这也是目前不太受重视的方面。截至目前,在我国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19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绝大多数都处于重要生态功能区,有一些还是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或草原自然公园。 

  最让闵庆文自豪的是,他的团队几乎全程参与了这些项目的申报工作,并为申报成功后的保护与利用提供了科技服务。 

  在多年理论研究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闵庆文去年提交了3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建议:一是加强农业文化遗产的研学教育基地建设,二是国家层面尽快编制出台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和指导意见,三是进一步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合作。 

  让他高兴的是,这些建议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复。 

  “有的部门专门召开座谈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参加会议;有的部门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积极吸纳相关建议;有的部门多次打电话沟通,推动提案落实。”当被问及提案办理情况时,闵庆文连连给相关部门“点赞”。 

  去年,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又传来好消息。中国申报的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以及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这件事让闵庆文兴奋不已,他的团队在项目申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这标志着我国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工作,又上升一个新的台阶。更重要的是,这些项目的认定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各大媒体纷纷报道,这对于人们了解、认识农业文化遗产意义重大。” 

  事实上,过去5年,闵庆文一直都在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鼓与呼。围绕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两大主题,他提交了15件提案,均受到有关方面高度重视,有的还被列为重点提案。同时,他不仅参加了全国政协组织的相关调研视察活动,还自主开展了多次调研活动。 

  为了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闵庆文经常带着团队跋山涉水、奔波在田间地头,最忙的时候,一年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时间在村子里度过。“有调查才有发言权,才能有针对性地理清农业文化遗产项目的价值和保护思路。”闵庆文说,未来5年,他将继续关注农业文化遗产中的生态智慧以及在实现乡村生态振兴、促进和美乡村建设中的价值,持续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代言”。 

      记者手记 

  我国是农业大国,有着悠久的农耕文明史,留下了丰富的农业文化遗产资源。这些农业文化遗产,不仅记载着农业发展的历史,更蕴含着人类积累的千百年智慧,值得我们继承和发展。为了更好地泽被当下、启迪未来,闵庆文团队坚持问道传统。 

  十几年间,闵庆文团队踏遍祖国大江南北,扎根于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他们的努力下,我国古老的农业文化,成为被世界认可保护的珍贵遗产。过去5年,闵庆文又作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代言人,将来自一线的调研报告与研究成果,撰写成一份份提案、建议,在全国两会这个举世瞩目的政治舞台上,持续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鼓与呼,力图让这一宝贵财富真正“活起来”,为促进全面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