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揭示白洋淀生态用水需求

  作为雄安新区境内的主要水体,白洋淀生态功能的维护是将雄安新区建设成绿色生态宜居城市的重要一环,而建立多水源补水机制,统筹南水北调、引黄补淀、上游水库及本地非常规水资源,合理调控生态水文过程是白洋淀生态修复的重要举措,但目前白洋淀的水文条件是否能够支撑雄安新区的快速发展尚不明确。在此背景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相关团队估算了不同换水率下白洋淀的生态需水量及需要从流域外调水的水量,对雄安新区再生水水量进行了初步的评估,给出了白洋淀从流域外调水的经济账单。 

  分析结果表明:在不同湖泊换水率下,目前白洋淀的年生态需水量约为3.10×108 ~ 6.35×108 m3。由于白洋淀上游来水不足,为保证湖泊1/年的换水率,在丰水年、平水年和枯水年,需要从长江及黄河流域调水的总量分别为1.32×108 m3, 2.10×108 m33.38×108 m3,按当前的水价计算,每年将耗资0.77~2.77亿元。当雄安新区人口规模为250万时,城市再生水水量将达到3.76×108 m3,如果将雄安新区50%的再生水水量作为补给白洋淀的生态用水,在没有流域外调水的情景下,白洋淀的换水率在平水年可维持在0.9/年,每年将节约0.85亿元。在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白洋淀从流域外调水的需求在本世纪3050年代将分别下降0.58×108 ~ 0.95×108 m3/年和1.02×108 ~ 1.18×108 m3/年。目前,虽然降低农业用水水量,提高入淀水质以及利用城市再生水是维持白洋淀生态系统功能的重要途径,但从流域外调水仍是白洋淀生态修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举措。 

    

  论文信息:Shi Hu, Xunming Wang, Xianfang Song, 2023. Could the hydrological conditions of Lake Baiyangdian support a booming metropoli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869, 161764.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176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