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葛全胜等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复合极端气候事件归因最新成果

  全球变化背景下,极端气候事件越来越表现为多种事件时空交织,形成复合极端事件。相比单一类型极端事件研究,复合极端事件的研究相对不足,但其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往往更大。其中一个典型例子是发生在2020年中国东部的洪水-热浪空间复合极端事件,其对当地水资源、农业生产、公共卫生和基础设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事件复杂动力条件难以模拟且环流对外强迫响应高度不确定的背景下,王君、葛全胜等联合国内外多位科学家针对该事件中人类活动的影响开展了积极地探索性归因研究。 

  研究通过“故事线”的方式,利用高分辨率(水平分辨率15公里)气候模式,在限定事件期间的大尺度环流配置前提下,开展了一系列考虑不同强迫因子的大样本集合模拟试验,并利用历史相似环流重构方法进一步验证模拟归因结果。研究发现,与工业化革命前的气候状态相比,当前人类活动导致的大气变暖变湿使得2020年6-7月长江中下游降水的过程总降水量增加了约6.5%,并使得同期华南热浪强度增加约1其主要机制是增温所引起的大气水汽含量增加以及潜热释放所导致的大气动力反馈。在中等排放情景下,如若类似的大尺度环流发生在本世纪末更暖的气候状态下,届时类似于2020年6-7月长江中下游极端降水的强度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增加约14%,同期华南热浪强度将增加2.1 。该成果定量揭示了人类活动对复合极端气候事件的影响,或可为复合事件归因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论文近期发表于Science Advances《科学进展》。 

  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可桢-秉维青年人才”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资助。 

  Jun Wang, Yang Chen, Simon F B Tett, D ith Stone, Ji Nie, Jinming Feng, Zhongwei Yan, Panmao Zhai, Quansheng Ge. Storyline attribution of human influence on a record-breaking spatially compounding flood-heat event. Science Advances, 9, eadi2714 (2023).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di271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