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秉维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黄秉维先生是我国现代地理学的重要开拓者,国际著名地理学家,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院士),他长期担任原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2013年2月是黄秉维先生诞辰100周年。为了纪念黄秉维先生对中国现代地理学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弘扬他的学术思想和优良学风,服务地理学创新与发展,3月29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简称地理资源所)和中国地理学会在地理资源所联合举办了“黄秉维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有关部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基建局等院内单位,全国有关地理研究院所、高等院校,中国科协系统等40家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黄秉维先生的亲属、著名科学家的亲属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两院院士孙鸿烈、秦大河、郭应禄、李文华、石玉林、刘昌明、曾庆存、童庆禧、孙九林、郑度、陆大道、姚檀栋、陶澍、傅伯杰参加了研讨会。

上午的全体大会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副所长葛全胜和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史培军主持。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地理资源所所长刘毅代表主办单位先后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理资源所研究员郑度全面介绍了黄秉维先生的生平、学术思想、成就和贡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杨桂山,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柳林分别代表兄弟单位和黄秉维先生母校致辞,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双成代表黄秉维先生学生发言。到会的院士、专家先后发言,缅怀黄先生的学术思想和学术成就,高度赞扬了黄先生在治学、工作、育人和为人方面所表现的优良作风、高尚品德。会议期间,孙鸿烈院士、郑度院士、刘燕华理事长、刘毅所长为黄秉维先生铜像揭幕。

29日下午,举行了学术报告会和黄秉维先生学术思想座谈会。在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副主任宋长青,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兰州大学副校长陈发虎主持下,秦大河院士、唐登银研究员、蔡运龙教授、陶澍院士、姚檀栋院士、傅伯杰院士、樊杰研究员、吴绍洪研究员分别以“气候变化与冰冻圈研究”、“黄秉维院士开创自然地理研究新方向”、“地理学性质的当代透视”、“全球燃烧源清单及其应用”、“‘未来地球’国际计划研究进展”、“学习黄秉维地理学综合思想:格局与过程耦合”、“人文地理学与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研究”、“全球变化与地理学综合研究”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唐登银、杨勤业主持了座谈会。来自境内外的老科学家代表和所内老同志深情地回忆了在黄秉维先生身边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回忆了黄秉维先生的治学精神、生活态度和为人品格。

会前,地理资源所和中国地理学会组织编辑出版了《黄秉维先生诞辰100年纪念文集》,编辑制作了《行所当然而不惑于偶然——纪念黄秉维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录片,在《地理学报》、《地理研究》杂志撰写出版了回顾、纪念性文章。

刘燕华理事长、郑度院士、孙鸿烈院士、刘毅所长为黄秉维先生铜像揭幕(从左至右)

研讨会会场

研讨会会场
研讨会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