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修复技术认证、技术名录建立和技术规范编制工作启动

  污染场地修复科技创新联盟、中国环境修复产业联盟 

  联合启动环境修复技术认证、技术名录建立和技术规范编制工作

  

  为积极探索中央提出的第三方评估,贯彻落实张高丽副总理对环保领域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行业组织配合国家实施污染防治战役的作用,促进环境修复产业技术进步,污染场地修复科技创新联盟和中国环境修复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决定从即日起启动环境修复技术评估认证、技术名录建立、以及技术规范、导则或指南编制工作。集产业和社会之力推动环境修复技术创新发展。 

  当前,面临日益严峻的土壤、地下水、矿山、水体和底泥污染形势,国家正加快相关防治政策和措施的出台。同时,环境修复产业技术支撑薄弱的局面却日益凸现。近期,在全国人大环资委对土壤立法的密集调研中,土壤地下水修复技术是其调研的主要内容之一。 

  我国环境修复技术体系尚未建立,技术评估和认证的缺乏严重影响了技术研发的方向和先进技术的运用。中国科学院2012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已经在2009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发表土壤修复领域论文最多的国家,但是这些研究成果很少有运用或推广在实际的修复项目之中。国内从国外也引进了一些环境修复技术,但是其是否普遍适合我国国情尚无从定论。自从我国农田污染被披露以来,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接到大量电话,声称有技术修复被各种重金属污染的耕地,但是国内尚无专业渠道来评估这些技术。与此同时,国际上争议较大的植物修复和电动修复,在我国科研界持续成为热门。 

  因此,开展环境修复技术认证势在必行。包括土壤、地下水、矿山和水体底泥在内的环境调查修复和污染防治技术均可申请评估和认证。联盟将把通过认证的技术列入环境修复技术名录,组织申请单位和相关专家编制技术规范、导则或指南,并积极争取科学技术部《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和《火炬计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当前国家鼓励发展的环保产业设备(产品)目录》、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等技术推广项目。 

  联盟本着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试点试行,逐步总结和完善环境修复技术评估认证工作。 

  作为联盟的秘书处或办事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环境修复网将按照《环境修复技术评估认证管理办法》(附件1)来具体负责评估认证的实施。申请单位将填写完整并盖有申请单位公章的《环境修复技术评估认证申请表》(附件2)和相关补充材料于20141130日前寄送至联盟秘书处,并缴纳申请费500元。 

  联盟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对所收材料予以保密,所收评估费用将全部用于技术评估和认证工作,不以营利为目的。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28号院北科创业大厦202 

  邮政编码:100012 

  联 系 人:张娟 

      话:010-64803577 

      真:010-64809801 

  电子邮箱:editor@hjxf.net 

    

  附件:《环境修复技术评估认证管理办法》 

        《环境修复技术评估认证申请表》   

  污染场地修复科技创新联盟 

  中国环境修复产业联盟 

  201492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