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樊杰研究员应邀进行“双评价”理论解读和方法培训

  118日,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在青岛举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以下简称“双评价”)技术指南试评价培训交流会。会议由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孙雪东主持,国土空间规划局、“双评价”技术攻关组以及山东等5省市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了会议。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樊杰研究员等受邀对“双评价”的学术思想、科学内涵和技术流程进行了深入解读及方法培训。 

  开展“双评价”工作是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和基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在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抓紧完成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科学谋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管控机制通过“双评价”科学认知国土空间格局分异的自然规律和社会经济规律,对国土空间功能区域进行划分,已经成为国土空间规划的关键基础性工作。 

  为确保国土空间规划中“双评价”技术方法科学、权威、好用、适用,国土空间规划局组织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在内的8家科研机构,建立技术攻关组对“双评价”技术方法进行研制。其中,地理资源所樊杰研究员任技术攻关组组长,地理资源所担任技术攻关组牵头单位。国土空间规划局在地理资源所以往研制的“双评价”技术成果基础上,组织技术攻关组深入解析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的科学内涵、核心要素、阈值参数等关键问题,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需求和现有数据基础,编制形成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技术指南(初稿)》。 

  目前,国土空间规划局正在组织开展技术指南的试点工作。地理资源所将继续在“双评价”试点工作基础上,对技术指南优化完善,并研制“双评价”技术规程以形成为行业标准,用于指导和规范未来全国范围不同层级的国土空间规划“双评价”工作。 

  

培训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