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国家精准扶贫成效评估决策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团队荣获“2018年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117日中国科学院年度工作会议上,中科院发布“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的决定(科发促字〔2018100号)”,授予“深部矿产资源预测理论与应用团队”等十个团队“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地理资源研究所“国家精准扶贫成效评估决策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团队”荣获该奖项。团队主要成员有刘彦随、周成虎、龙花楼、王黎明、葛咏、陈玉福、王介勇、李裕瑞、李玉恒、周扬。 

  “国家精准扶贫成效评估决策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团队”直接面向国家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需求,坚持理论研究、技术研发与决策服务相结合,在中国科学院和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精诚团结、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深入探究了精准扶贫前沿理论与方法,率先研发了精准扶贫成效评估指标体系与标准规范,自主开发了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大数据平台和“精评通”设备,服务支撑了国家精准扶贫成效评估与科学决策,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和显著的应用成效,成为国家第三方评估的品牌团队。2015年以来连续4年圆满完成了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和全国首批贫困县退出评估重大任务。团队已发表相关论文22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4项,起草精准扶贫成效评估技术规范2项。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交各类评估报告78本、约1200 万字,提交精准扶贫相关咨询报告及建议7份,并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等领导人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对评估工作及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据专家组评议,国家精准扶贫成效评估关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团队荣获国务院扶贫办颁发的“优秀集体”奖,团队负责人刘彦随研究员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科学奖。 

  团队创新发展了新时期乡村减贫与发展研究前沿相关理论和关键技术,直接支撑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考核评估,及时提供了国家精准扶贫重大政策调整依据和优化决策建议。团队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不断创新评估调查技术规范与方法,促使贫困人口识别、贫困人口退出评估更加准确,因村因户帮扶更加精准,因人因贫施策更加有效。通过连续4年的第三方评估考核和“以评促改”,使全国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提升了3个百分点,部分省份的识别准确率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提高了13个百分点,较好地发挥了评估考核结果与问题反馈的“质检仪”“指挥棒”“推进器”的支撑作用。在国家精准扶贫成效评估调查与技术示范实践中,团队依托中科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组建了全国20多家单位、1700余名的专家学者队伍,培养了大批了解农村贫困实际、精通扶贫开发理论的专业人才;注重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发挥了科技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解困与转型发展的重要作用;注重梳理提炼精准扶贫典型经验和模式,积极开展扶贫开发国际交流与合作,将中国精准扶贫模式和评估技术推向世界,取得了显著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是中国科学院围绕重大原创成果、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重大示范化工程产出情况,着重遴选和表彰中科院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面向产业化需求取得重大效益的优秀团队。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证书 

  白春礼院长为获奖团队颁发奖杯和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