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牵头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启动

  215,由地理资源所牵头的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专项(以下简称“美丽中国”专项)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院长丁仲礼,副院长、党组成员、专项领导小组组长张亚平,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科技部社会发展司,以及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科学传播局相关负责人,专项依托单位和各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专项参研骨干等300余人参加会议。张亚平主持启动会议。 

  启动会上,专项负责人、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研究员介绍了专项的立项背景、研究目标和主要研究内容。刘燕华、王钦敏、丁仲礼、白春礼等发表重要讲话。白春礼指出,美丽中国专项是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而部署设立的,是我院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的重要举措。他强调,专项要对标十九大美丽中国建设的科技需求,集聚我院力量,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科学图景和科学途径;并代表院党组对美丽中国专项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丁仲礼鼓励专项要勇于挑战高难度技术的研发,并注重降低技术成本,提高应用实效性;并同时加强环境污染防治过程中总量控制、环境容量、区域协同治理等难题研究与突破,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立法工作与法制化管理。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专项负责人:葛全胜;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实施周期:2019131日至20231231日),凝聚院内外优势科技力量,围绕“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开展联合攻关。专项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是我国资源环境领域优势研究单位,在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可持续发展、地球信息技术等领域拥有较丰富的科技积累。2018年地理资源所共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在气候变化、污染防治、生态修复、乡村振兴、精准扶贫、资源环境承载力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以及规划、战略咨询与第三方评估工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地理资源所集合了所内资源环境、地理信息模拟、区域可持续发展、环境治理与修复的优秀研究人员60余人,瞄准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第三方评估、美丽中国原真地理标志与地理图景、乡村振兴与绿水青山提质增效、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等方面开展重点科技攻关;并联合院内外40余家单位,在院党组统一部署下,为破解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科技短板与问题,形成专项重大科技产出,做好专项组织实施工作。  

白春礼院长讲话

参会领导与专项总体组成员合影

葛全胜所长介绍专项立项背景、研究目标和内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