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冰雪经济发展报告(2022)》出版发行

  318CCTV1新闻联播报道了《中国冰雪经济发展报告(2022)》出版发行。该书由国家体育总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组织有关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及业界代表共同编写中国计划出版社出版 

  我所李宇研究员团队承担完成的《中国冰雪资源空间布局研究》是《中国冰雪经济发展报告(2022)》核心成果之一,将为我国冰雪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研究引入国际标准,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建立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滑雪场地资源、户外冰资源调查与综合评价技术规范。综合应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多种技术方法定量分析了中国冰雪资源空间分布特征、品质与开发条件,提出了后冬奥时期的中国冰雪资源的空间开发保护布局建议:以京津冀为引领,以东北地区稳步建设为基础,以西北、华北地区快速建设为支撑,以南方地区合理建设室内滑雪场为拓展,科学有序推进中国滑雪场地开发;依据滑雪自然资源禀赋和开发条件,合理布局滑雪旅游度假地,北方地区集聚发展室外滑雪场,南方地区以发展室内滑雪场为主;统筹资源,建立南客北上、外客入境统一大市场互动发展格局;协同创新,挖掘冰雪文化,打造特色滑雪产品,促进滑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合理布局,全国形成北冰南展空间格局,公益性与商业性双向发展,冰上事业与冰上产业并驾齐驱,积极探索户外冰上资源与旅游城市、5A级景区、公园的互动发展,拓展冰上资源的利用方向,培育发展冰川旅游等业态。生态优先,科学规划,将相关重大滑雪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优先安排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等重大项目用地。 

  《中国冰雪经济发展报告(2022)》是第一部系统梳理我国冰雪经济发展的专题报告。该书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鲍明晓,奥运冠军武大靖、高亭宇、徐梦桃、齐广璞联袂推荐。 

  【新闻联播】链接 

  https://tv.cctv.com/2023/03/18/VIDETgxzwqMjSIx6FKyWIXaF230318.shtml?spm=C31267.PXDaChrrDGdt.EbD5Beq0unIQ.2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