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生态系统恢复与碳中和国际科学计划(Global-ERCaN)”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2023329日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生态系统恢复与碳中和国际科学计划(Global-ERCaN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C421会议室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 

  会议由项目牵头单位地理资源所承办,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地理资源所于贵瑞院士、生态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北京大学朴世龙院士、多伦多大学陈镜明院士、澳大利亚CSIRO首席科学家王应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研究员、沈阳应用生态所朱教君研究员、亚热带农业生态所王克林研究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科学司刘健司长UNEP-IEMP张林秀主任、地理资源所何洪林研究员;管理机构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王东瑶副处长;项目牵头单位地理资源所对外合作处王振波处长;项目组成员地理资源所牛书丽研究员、张扬建研究员、植物所刘玲莉研究员、沈阳应用生态所方运霆研究员、华南植物园闫俊华研究员等共计约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傅伯杰院士主持。 

  项目启动阶段:王东瑶副处长代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强调大科学计划的开展对于推动人类知识前沿探索、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本项目作为国际合作的标志项目,围绕计划方案落实工作,搭建广泛合作平台积累经验并圆满完成目标,同时表示院合作局将为本项目开展做好服务和支撑工作。王振波处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表示大科学计划项目启动是地理资源所的大事,将不遗余力地支持项目工作的开展,并预祝取得圆满成就。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阶段:项目秘书长牛书丽研究员代表项目组进行了项目总体介绍并汇报了总体实施方案。主题一负责人张扬建研究员、主题二负责人刘玲莉研究员、主题三负责人方运霆研究员、主题四负责人闫俊华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各主题详细的实施方案。专家组从国际合作的总体目标规划、生态恢复典型区域选择、量化生态恢复目标、发掘人类社会共同需求、加强知识产权建设等方面对项目实施进行了具体咨询和指导,并形成实施方案评审意见。 

  最后,于贵瑞院士在会议中总结了生态系统网络研究的国际合作历史,并提出了对年轻一代科学家的期望。他对本项目在国际学术界的定位、工作模式和态度进行了指导,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现场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