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专家组调研黑土粮仓齐齐哈尔示范区

  2023420-21日,农业农村部专家组调研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工程黑土粮仓全域定齐齐哈尔示范区。调研专家组由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带队,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科学院与齐齐哈尔市的相关领导与专家等30余人参加了调研。 

  20-21日上午,专家组先后前往齐齐哈尔市拜泉县调研通双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在克山县调研西河镇东升村侵蚀沟治理项目,在依安县瑞信达牧业有限公司调研种养循环有机奶牛牧场建设工程,在太东乡巩固村调研绿色有机种植基地调研土地规模经营、黑土粮仓一地一策技术展示、绿色有机农业技术展示,以及在聚宝村调研水田格田标准化改造情况。 

  21日下午,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黑土粮仓齐齐哈尔示范区指挥部会议室举行黑土地绿色农田标准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副司长杜晓伟主持。会上,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党委副书记王生林、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方晓华、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刚以及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许航致辞。齐齐哈尔示范区总指挥、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所务委员廖晓勇汇报了齐齐哈尔黑土粮仓与绿色农田研究工作进展,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尹昌斌汇报了黑土地绿色农田标准工作进展。黑土粮仓科技专项总工程师贾仲君出席会议,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韩晓增、张兴义、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院长刘杰、耕作栽培研究所副所长钱春荣等领域专家做专题发言。与会专家表示,绿色农田标准报告充分考虑了标准的规范性、先进性与实用性,包含了绿色农田的建设、管护等内容非常好。同时建议进一步清晰界定绿色农田的边界,因地制宜、分区分级建立黑土地绿色农田标准,采用工程措施与农艺措施相结合,将水土流失、生态环境防治与粮食产能提升作为黑土地绿色农田标准的重要指标。 

  余欣荣对黑土粮仓齐齐哈尔示范区两年来取得的全域定制理论创新、分区施策、依村定策、一地一策的关键技术突破与成果推广应用进展予以肯定。同时指出,要把齐齐哈尔的农业模式研究进一步提升服务于整个黑土区,把高标准基本农田和绿色农田建设充分融合到工作中。 

  在总结讲话中余欣荣强调,一是要充分体现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上提出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在生物、智能和先进制造等农业技术3.0的基础上,黑土地基本拥有了农业绿色科技的核心和动力,制定黑土地绿色农田标准是其持续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支撑。二是针对黑土地存在的重用轻养、重治轻防、重单向缺乏综合性治理的不足,绿色农田发展的核心是在高标准农田基础上的提升,绿色农田标准应该在保证标准的适用性、标准内容的先进性及编写规范性的基础框架下,充分融合考虑多样化与实际化的农业生产模式。三是用科学思维和方法谋划农业绿色发展。农业绿色发展的核心动力在于农业绿色科技,进一步强化科技和装备支撑以及推进绿色投资、绿色财税、绿色价格、绿色标准体系建设。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将为世界农业发展提供中国模式和中国方案。 

  座谈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