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古植被对过去不同幅度增温和CO2 浓度变化的响应”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2023427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重点专项古植被对过去不同幅度增温和CO2浓度变化的响应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A0316会议室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 

  项目由地理资源所牵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山大学和南通大学共同承担。项目聚焦晚新生代1-5℃增温幅度的典型暖期,基于现代植被-气候关系的认知,通过古植被记录与数值模拟的紧密结合,揭示不同增温幅度和CO2浓度条件下我国季风-干旱区植被的多要素动态驱动机制及阈值效应,评估未来不同增温场景下植被的时空变化趋势。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峰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地球与资源处段晓男处长,项目咨询专家组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郭正堂院士、地理资源所于贵瑞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树成院士、北京大学朴世龙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吕厚远研究员和邓成龙研究员、南京大学鹿化煜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仲石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项目承担单位地理资源所高星副所长、科研处廖晓勇处长,以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及参加人员共60多人参加会议。 

  项目启动仪式由地理资源所廖晓勇处长主持。高星副所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表达了对科技部、中科院科发局与项目合作单位的感谢。张峰处长代表科技部致辞,对本项目的科学价值给予高度肯定,希望项目组以项目目标为导向,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力争在方法学和技术手段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段晓男处长代表项目推荐单位对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表示感谢,希望项目组以代表性成果的产出为驱动力,加强课题间协作。随后,廖晓勇处长宣布了以郭正堂院士为组长的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名单。 

  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汇报与研讨环节由咨询专家组组长郭正堂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赵艳研究员首先作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详细介绍了项目立项依据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方案和课题设置,预期成果与创新点,研究团队与工作基础,经费预算等五个方面的内容。随后四个课题负责人赵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小强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王国安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吴海斌研究员分别汇报四个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 

  听取项目汇报后,专家组进行了详细评议与指导。郭正堂院士对研究团队获批该项目表示祝贺,建议各课题加强协作,围绕共同的项目目标协力攻关,重视方法创新和数据质量控制,推动古生态研究与现代生态学研究的结合。于贵瑞院士建议进一步厘清代用指标的指示意义和可靠性,深入挖掘古植被研究在解决现代生态学问题方面的作用。谢树成院士建议关注不同时空尺度和背景下增温影响的差异,关注植被生物量变化及微生物在植被变化中的作用。朴世龙院士建议用新理念和新方法对已有的代用指标数据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关注模拟和地质记录对比不一致的原因,及增温和CO2浓度变化过程对植被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吕厚远研究员建议植被重建和模拟要加强方法创新,重视物种演化和灭绝等因素在植被演变过程中的作用,希望项目组总结出东亚植被演变的特殊模式。邓成龙研究员强调沉积剖面和钻孔年代学工作的重要性,建议尽快落实年代测试的计划。张仲石教授建议不同研究点取样分辨率保持一致,特别要注意模拟与记录对比时空间分辨率差异的问题。鹿化煜教授建议进一步厘清孢粉和C3/C4比值与植被的关系,强调上新世和中中新世等高温、高CO2浓度时期的重要性。项目负责人赵艳研究员对各位专家所提的宝贵意见与建议进行了简要小结和回应,代表项目组对专家的意见表示感谢。 

  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后,项目负责人赵艳研究员召集项目组成员在地理资源所A0730会议室召开了实施方案内部研讨会。项目组12位子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各自子课题在项目、课题中的定位、贡献及具体实施方案,项目及课题组成员就各子课题实施方案、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部署了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明确了项目-课题-骨干多层级研究目标及任务。 

  项目启动会领导致辞

  项目和课题负责人汇报实施方案

  咨询专家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提出建议

  与会咨询专家、领导和项目组成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