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作为技术指导的《农耕探文明》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2023年12月25日起,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大型系列纪录片《农耕探文明》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18:30档开播,央视频、央视网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节目首次系统展现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和创新成果,深入挖掘了农业文化遗产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的功能价值,生动呈现了农耕文明所承载的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和中华民族的思想智慧与精神追求,解读了农业文化遗产背后的生态智慧。

地理资源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闵庆文研究员、刘某承副研究员、焦雯珺副研究员、何思源副研究员及杨伦副研究员等多次参与了《农耕探文明》节目框架构思、农业文化遗产价值呈现方式等讨论,并在节目中对农业文化遗产的科学内涵进行了深入、系统阐述,为节目的顺利播出提供重要保障。

截至《农耕探文明》首播结束,《农耕探文明》共播出5集,首播平均收视率0.71%,市场份额4.23%,累计观众触达1.58亿人次,节目收视率在同时段全国上星频道位列第1;总计登上微博热搜榜4次,微博话题阅读增量累计2.821亿人次,微博长短视频播放量累计达436.84万次;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光明网、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北京青年报、文汇网、中国网等主流新闻媒体,以及一点资讯、今日头条、搜狐、腾讯、新浪、网易等商业媒体平台,均对本片给予了关注报道。搜狐新闻、网易新闻、百度新闻、腾讯新闻、新浪新闻、中国青年报等进行首页推荐。

《农耕探文明》第二轮节目(共5集)将于2024年3月7日(今日)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18:20黄金档继续播出,敬请关注。3月7日播出第6集: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3月8日播出第7集:甘肃皋兰什川古梨园;3月11日播出第8集:陕西佳县古枣园;3月12日播出第9集: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3月13日播出第10集:甘肃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


农耕探文明


2023年央视全天时段纪录片单频道收视率TOP 20



闵庆文研究员剖析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科学内涵



37日播出《农耕探文明--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