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杂环境无人机全时全域组网观测技术与综合验证”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京召开

317日,地理资源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复杂环境无人机全时全域组网观测技术与综合验证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本项目由地理资源所牵头,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州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数字绿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测新图(北京)遥感技术有限公司、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长春长光奥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高速公路科技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旨在突破异构多源智能无人机全时全域组网观测的关键技术,研发和集成异构多源智能控制遥感无人机集群、遥感无人机组网协同技术、机上实时处理技术、组网观测实时和准实时成图系统,构建智能无人机组网遥感系统技术体系,开展城市洪涝灾害、地震灾害应急监测以及道路交通巡检等综合验证。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周成虎,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王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李明,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研究员赵文波,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王俊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李增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研究员卢乃锰,北京大学教授陈秀万,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员王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徐泓处长,中国科学院相关业务局处领导,项目牵头单位地理资源所孙福宝所长、苏奋振副所长,项目负责人廖小罕研究员以及项目组其他骨干成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启动阶段由廖小罕主持。徐泓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她希望,项目组在十三五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的基础上,能够延续原有的高标准,在我国无人机组网全时全域遥感观测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

孙福宝致欢迎词,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对项目的启动表示了祝贺。孙福宝介绍了项目团队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相信这也为十四五项目的执行打下良好的基础。地理资源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也一定落实好法人责任主体,全力做好项目研究的支撑保障工作,期待项目在各方努力下取得丰硕成果,圆满完成项目的各项任务。

实施方案咨询会阶段由专家组组长李明主持。廖小罕从项目概况、课题任务设置、技术路线和实施、创新成果、年度计划及组织管理情况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对汇报内容进行了质询,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了肯定,也对方案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最后,徐泓对专家组的工作给予肯定,对项目实施方案的完善和落实也提了进一步的要求。廖小罕结合专家组的意见和专项办的要求,对各课题负责人和研究团队认真做好各项启动工作,按照任务书和实施方案开展项目研究也做了进一步具体部署。



图1 廖小罕研究员汇报

图2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