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局空管办陈向阳副主任一行赴地理资源所考察调研

2024年3月21日,中国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向阳一行赴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开展调研考察,就民航低空地理信息与航路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发展规划以及行业应用进行深入交流。空管办空管处一级调研员杨非、韩鹏陪同考察。

交流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原党委书记、中国民航局民航低空地理信息与航路重点实验室主任廖小罕主持。

地理资源所副所长、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奋振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辞,并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和近几年来开展无人机应用与管控和低空公共航路研究的动态。他表示,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民航局战略合作协议指导下、在地理资源所与空管办合作协议框架下,研究所致力于取得更多的优秀成果,积极支持民航重点实验室科研能力和团队建设,努力为低空经济和民航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陈向阳表示,在当前落实中央关于大力发展低空经济的精神指导下,将进一步关注地理资源所低空地理信息与航路科研工作,肯定和支持低空航路规划建设科研探索和应用示范,期待实验室在基础性的科研上面多出成果,支撑和推动行业应用发展。

民航低空地理信息与航路重点实验室秘书长、高级工程师叶虎平介绍了实验室的概况、组织架构、科研成果及发展规划,侧重介绍了实验室牵头单位作为国家决策智库、基础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的重要作用,围绕多个方面进行研究,并取得了诸多代表性成果。

助理研究员、实验室副秘书长徐晨晨就民航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低空航路规划研究落地情况进行了汇报,介绍了低空天路的公共属性以及春蚕系统(ARPS),展示了低空天路在延庆、杭州、上海金山等试验区物流方面的规划和服务应用流程。最后展望了未来基于低空公共航路的空域计费体系和公共通行权等研究动态。

副研究员王勇介绍了福建高速无人机巡检背景需求和低空天路规划和应用情况。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专家领导就低空航路发展、航线设计优化、数据处理服务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如何解决公共安全、飞行安全和数据安全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陈向阳一行参观了低空公共航路AR沙盘演示。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陆锋和部分科研骨干参加了交流会议。



调研现场1


调研现场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