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党组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1216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视频会议。中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应邀作辅导报告,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报告会。 

  王保安在题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的报告中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鲜明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抓住了重要历史节点,把握了新的历史条件,凝聚了全社会改革共识,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以这次全会召开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王保安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突破和实践创新。一是首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在总目标中首次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强调“六个紧紧围绕”,明确了改革主线与重点;四是实现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由“基础”到“决定”、非公经济由“组成”到“重要组成”两大突破;五是强调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六是政治体制改革亮点纷呈;七是文化体制改革强调市场活力与多元动力;八是社会事业体制改革突出治理创新;九是首次提出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十是财税体制改革中突出创新与完善相结合。 

  王保安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内容,这是中央在全面总结改革开放经验、准确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考虑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判断和重要决策,是立足基本国情、为推动全面改革提供支撑和保障的必然选择,是适应形势变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引领其他领域改革、推进五位一体建设的客观要求。《决定》对财税体制改革的安排,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理论逻辑、审视国际一般经验,目标清晰、方向明确、任务具体,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 

  白春礼表示,王保安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央宣讲团成员,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地方和中央部门多次宣讲三中全会精神,引起了强烈反响。王保安此次在中科院的辅导报告,对全院干部职工更加准确、全面地学习和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党组向王保安赠送了一个“嫦娥三号”月球车模型,并感谢财政部长期以来对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白春礼在本次视频会议结束之际,就全院切实做好年底的四方面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抓好年终总结和明年工作安排;二是要进一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执行廉洁从业各项规定和中纪委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具体要求,过一个勤俭节约、风清气正的元旦春节;三是要做好困难职工慰问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困难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解决实际问题;四是要认真抓好安全保卫和保密工作,确保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年。 

  中科院全体院领导、部分院老领导,十八大代表,院机关处长及以上领导干部、院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院属各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科研骨干等共2800多人,分别在院机关主会场和全国相关单位115个分会场听取了辅导报告。 

     (来源:中科院网站) 

王保安作报告 

 白春礼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主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