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国科普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地理科普馆建成开放

 

2010年9月18日至24日,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奥运村科技园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主题为“坚持科学发展,走近低碳生活”。 地理资源所地理科普馆作为这次主场活动的主要科普展厅之一,承办了中科院“全球变化与低碳科技”的主题科普展,向公众宣传了中科院在全球变化与低碳科技方面的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成果。

地理资源所新建成的科普馆位于地理科学馆一楼,这次“全球变化与低碳科技”主题科普展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办公室主办,在院规划战略局、院士工作局、基础科学局、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以及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由地理资源所主持建设布展。“全球变化与低碳科技”主题科普展包括“把脉中国生态系统”、“气候变化的历史档案”、“为土壤疗伤”、“节能减排怎么做”、“低碳科技”五部分,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成为传播“全球变化与低碳科技”知识的大课堂。为做好科普讲解与接待工作,地理资源所研究生会组织了30人的志愿者队伍,精心准备,热情接待。

9月18日是科普日的第一天,也是地理科普馆开馆的第一天,中国科协副主席齐让、书记处书记程东红,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纪检组长李志刚,曹效业与潘教峰副秘书长,以及中国科协普及部尹浩副部长、牛灵江主任,院士工作局周德进局长等领导共同来地理科普馆视察指导,对地理科普馆的建成以及地理资源所的科普工作表示了嘉许和赞誉,对科普馆内容建设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齐让、李静海、李志刚、曹效业、潘教峰等观看树木年轮

齐让、李静海等观看土壤修复展览

在2010年全国科普日的7天里,地理科普馆共接待社会公众与学生1000余人。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大学生和研究生,有来自北京市 101中学、理工附中、朝阳外国语学校、人大附小、海淀实验小学、宝华里小学、西师附小等中小学学生,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二炮以及相关部队的官兵,有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以及北京市政府等政府部门人员,还有大批自发前来的市民群众。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报刊杂志新闻媒体人员进行了采访报道。

小学生们专心听志愿者讲解

市民参观科普展

参观者通过展板、模型、动手实践活动了解了有关全球变化基础研究的原理和最新成果、建设低碳城市的各种新技术和新措施,以及如何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着手,做到节能减排环保,尽量减少自身的碳排放量。地理资源所科普志愿者耐心生动的讲解也深深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力,大大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使科普展览成为公众认识“全球变化与低碳科技”的生动课堂,成为公众走近科学院浏览科技前沿的重要桥梁和窗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