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乐博物大讲堂第六期活动通知

主   题:亲近南极北极

时   间:2011年2月26日上午10:00

地   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馆

主题内容:

  冰天雪地的北极,是一片被陆地和许多岛屿围绕的海域,曾经有人比喻,北极与南极就像一只巨大的拳头猛力砸到北极,被砸下的那块陆地落向南极,形成巨大隆起的南极大陆,而北极中心成为一片凹陷下去充满冰水的海洋。

  北极的冬季漫长而寒冷,夏季短暂而凉快,在这个地区内,冬季至少有一天太阳根本不升起(极夜),而在夏季至少有一天太阳根本不落山(极昼)。北极富藏着多种重要的矿物,包括石油、天然气、铁矿、煤以及珍贵稀有的铀、锡、钻石和黄金,因此,保护这些矿物不被任何国家随意开采是整个世界的责任。

  与我们的想象不同,北极地区拥有400 多种开花植物,它们覆盖着平原和海岸地区的大片冻原,从低矮的蔓生灌木、青草到厚厚的地衣和草本植物。北极地区居住着大量陆地和海洋动物,比如看起来憨厚可爱的北极熊、海豹,成片的北极燕鸥,还有珍稀的北极狐和北极狼。

  北极地区很早就有人的居住,虽然当地人来自多种族群,使用不同的语言,但人们认为,其大部分人口是历经数千年从亚洲移民至此。他们使用天然原料制作衣服、工具,建造房屋,制造交通工具,其设计粮良,技术精湛,有一些甚至成为了艺术品。

  北极向来是探险家和科学家最向往的地方,中国作为北极地区的科考常客,也于2004 年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北极科学考察站——黄河站,成为地球村里研究和保护北极环境的重要一员。

  

专家姓名:高登义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

职   位: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高登义,中国科技大学地球物理系毕业,曾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挪威卑尔根大学荣誉博士,数学与自然科学荣誉老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中国科学探险》杂志社社长、主编;中国科普作家学会常务理事。

  高登义研究员从1966年开始先后八次参加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的科学考察;1985年和1988年两次前往南极工作;1998年率队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最后的秘境,并与地理学家合作,发现并论证了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2001年,他率中国科考队成功在北极建立黄河科考站,成为我国科学家中完成地球三极(南极、北极和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第一人。

 

报 名参 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