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号发布《中国食品安全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刘晓洁:引导餐饮企业减少食物浪费,推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发布时间:20231210   

   第二届中国食育大会于126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就团体标准《餐饮业减少食物浪费实施操作指南》进行了专题研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生健康教育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委员刘晓洁代表联合起草单位对团标起草过程、标准定位及基本框架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作为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重点工作之一,由中国饭店协会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联合批准立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中国食品安全报社联合牵头起草编写的《餐饮业减少食物浪费实施操作指南》以现行的国家标准为指导,梳理总结国内外典型餐饮企业制止食物浪费先进经验,经过多次专家研讨后起草编制完成。 

  《指南》聚焦餐饮服务提供单位的食物浪费问题,包括各类餐馆、中央厨房、网络平台、单位食堂等,从餐饮服务的组织管理、食材采购、运输储存、加工烹饪、服务提供和厨余处理等全过程提出了具体详实的指导,突出聚焦、具体和细化的特点,对于企业、行业、社会制止食物浪费等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普适性。 

  《指南》分12章,提出了54项行动。《指南》附录中,还提供了减少食物浪费关键指标、厨余垃圾分类称重样表、服务话术参考、消费者意见调查表等工具,供餐饮服务单位参考或直接使用。具体来看,《指南》有助于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员工能力和餐厅收益,提升品牌形象;有助于指导餐饮业推动餐饮浪费减量化行动,推进行业提质增效,促进餐饮业绿色低碳转型;同时,助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带动消费者加入其中,形成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的社会新风尚。 

  刘晓洁表示,标准的发布,将为企业实现节本增效、节粮减损提供有力支撑,为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引领全社会积极践行绿色低碳消费方式。 

  据悉,目前该《指南》正在征求意见中,截止到20231216日,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提出宝贵意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