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刘卫东团队发表的系列论文

  2021年以来,刘卫东团队在人文地理学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发表了系列论文,包括Dialogue in Human Geography (IF=10.218), Progress in Human Geography (IF=11.769), Political Geography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F (EPF)等期刊。其中,EPFEnvironment and Planning系列最新创刊期刊。这些论文在争取国际学术话语权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应邀为Dialogue in Human Geography撰写的评论文章Confucian geopolitics or Chinese geopolitics一文,针对西方地理学界热衷探讨的中国地缘政治话题,批判了将中国发展议题泛地缘政治化的倾向,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能被理解为一个带有地缘政治目的的文化项目(a cultural project)。同时,文章指出中国的地缘政治思想具有理想主义色彩(如天下大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但是这个地缘政治理想(idealist)能否实现,取决于它在与西方特别是美国的现实主义(realist)地缘政治战略的竞争中取得的优势。否则,中国可能不得不转向现实主义地缘政治策略。 

  (Liu Weidong, 2021. Confucian geopolitics or Chinese geopolitics? Dialogues in Human Geography, DOI: 10.1177/20438206211017774) 

  发表在Progress in Human Geography的论文Geography, Area Studies, and Chinese World-Writing一文,总结了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的世界地理和国别研究的沿革历程及其三个发展阶段,即建国初期、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文章讨论了地缘政治经济格局演变对中国世界地理和国别研究的影响过程,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研究的深入对中国世界地理和国别研究复苏的作用机制。提出中国世界地理和国别研究侧重东道国区域可持续发展、兼具案例研究与定量研究的范式特征,阐释了中国特殊的科研管理体制对进一步推动世界地理和国别研究发展的限制障碍。 

  (Cheng Han and Liu W.D.*, 2022, Geography, Area Studies, and Chinese World-Writing. Progress in Human Geography. https://doi.org/10.1177/03091325221096179)  

  发表在Political Geography的论文Disciplinary Geopolitics and the Rise of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Studies in China一文,追溯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开展国际发展合作的时空过程和格局,分析了其形成与演变规律及背后的地缘政治经济因素。在此基础上,刻画了2000年以来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的形成过程,揭示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国内国际因素对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的学科发展影响。提出中国国际发展研究内部的分层结构,阐释不同圈层的差异化机构定位和研究优势。 

  (Cheng Han and Liu Weidong*, 2021, Disciplinary Geopolitics and the Rise of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Studies in China, Political Geography, 89(2021): 102452) 

  应邀为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F创刊号撰写的论文Rebuilding geography for the 21st century through disciplinary reunification and social engagement,反思了地理学这个学科发展和地理学知识生产的制度环境,批判了学术界愈来愈兴盛的金钱游戏money game)和资本化倾向(capitalization),认为大型出版公司正在剥夺学术共同体对于论文学术价值的评判权力。同时,论文指出地理学已成为摔碎的瓶子broken bottle),而且在学术资本化的驱动下正在面临进一步离心的风险,提出地理学应重新聚焦区域,特别是全球挑战之下的区域可持续发展和弹性(resilience),以更好地推动各分支学科的交叉和整合。此外,文章还认为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能力(social engagement)对于21世纪地理学的发展至关重要。 

  (Liu, Weidong*, Han Cheng, and Xiao Han. 2022, Rebuilding geography for the 21st century through disciplinary reunification and social engagement. 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F, 2634982522108216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