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局民航低空地理信息与航路重点实验室2022年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2416日,中国民航局民航低空地理信息与航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2年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功召开。来自实验室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民航大学、江西翱翔星云科技有限公司、埃洛克航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5家实验室共建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会议。 

  当前物流运输正在向立体化方向发展,无人机规模化应用前景广阔。随着无人机运行试点工作的推进和新一批试验区的批准成立,民航局将对试点经验进行立法转化,亟需深入研究低空无人机公共航线划设和运维技术,推动物流运输无人机产业发展。在此时代背景下,实验室廖小罕主任鼓励实验室各建设单位凝聚力量,充分抓住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利好的战略机遇,依托实验室共建单位的产业化优势,面向多类型应用场景,积极推进系统展示和应用示范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支持各单位充分发挥研究工作基础和特色优势,密切协作,积极推进成果产品化,打造实验室统一知识产权,加强实验室支撑国家需求的能力。 

  来自民航系统的实验室副主任陈新锋、吕人力、赵嶷飞就无人机特定运行风险定量分析与评估、无人机物流场景的通道划设与运行管理、智能网联无人运输系统做了报告。来自企业的实验室副主任王砚泽、谭翔介绍了各自企业的优势特色及其与实验室各单位研究工作的融合成果。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徐晨晨博士介绍了实验室在无人机低空航路规划与仿真领域的研究进展。实验室用户委员会副主任张妍从产业化角度介绍了无人机低空航路应用的相关情况。实验室秘书处叶虎平介绍了实验室组织运行机制方案和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情况。实验室陆锋副主任建议,实验室涉及三家民航科研单位和两家行业企业单位,需发挥多元优势,在项目申报、开放基金、学术论坛、产业推广、工作计划、资源共享等方面共同发力,强强联合。 

  在会议上,宣布了实验室信息简报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制度、学术技术研讨会制度、用户委员会、网站建设更新等日常运行制度,研议了资源共享机制、秘书处准入开放制、成立成果转化技术小组、合力推进鹏城·天路工程等内容。 

  十四五开局之年,实验室的全体人员将通过加强实验室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智慧民航建设,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要任务部署,携手共进,砥砺前行,积极推动科研与产业化应用并重,服务民航强国建设目标。 

 

(图1: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