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刘卫东:“一带一路”引领包容性全球化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小英    发布时间:2017-5-11 

  三年多来,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帮助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所长助理、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接受央视网采访时表示,在此背景下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仅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对世界各国共商摆脱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之道、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也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动世界经济走出低迷寻找新药方 

  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取得了不少重要进展,在国际上产生着愈来愈广泛的影响。 

  刘卫东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同,正在从中国倡议发展为全球共识,不但沿线国家普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而且一些处于观望或视而不见的发达国家也已开始重新审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倡议,欢迎所有有兴趣的国家以适当的方式参与,随着参与的国家愈来愈多,容纳各种参与方式、发展出适合的建设机制,是不容回避的问题。 

  刘卫东分析,在此背景下,即将举行的论坛也被寄予厚望,期待与会各国能够达成更多的共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新型合作理念和合作模式,深化国际经济合作,为推动世界经济走出低迷状态找到新的道路和新药方 

  另一个期待的成果是有关各国能够在一带一路倡议大框架下建立制度化对话机制,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一个新平台。例如,这样的峰会可以定期召开,未来能够发展成立一个类似一带一路建设理事会这样的国际组织,那就更好了 

  此前,外交部就习近平主席出席并主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活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论坛将重点打造四方面的成果,其中包括完善支撑体系和明确合作方向,确立下一阶段双边、多边重点合作领域,制定面向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合作规划,细化具体的行动方案。 

  一带一路引领包容性全球化 

  当今世界回荡着谋求改革的声音,而改革尤其需要新的思维和新的模式,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拥有成功发展经验的大国,我国应该为经济全球化改革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刘卫东说,为此,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用丝路精神推动沿线国家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和精髓是包容性全球化,刘卫东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引领包容性全球化的一面旗帜。 

  他解释,一带一路推崇发展道路选择的多样性,每个国家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探索适宜的发展道路,同时一带一路强调国家之间发展战略的对接,寻找利益契合点。 

  一带一路坚持开放包容平等互利的理念,突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把寻找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放在首位,谋求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同时遵循和而不同的观念,在维护文化多元性的基础上共谋发展、共求繁荣、共享和平。 

  正因如此,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提供了新的思维,这就是包容性全球化,刘卫东说,一带一路倡议将引领包容性全球化,而包容性全球化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