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年会

2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落实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体部署,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结合"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抢占地理资源领域科技制高点,开创研究所创新发展新局面。

所长孙福宝代表所领导班子作题为《抢占地理资源领域科技制高点 开创研究所创新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3年研究所各项工作进展,深入阐述了研究所面临的形势任务与总体要求,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党委书记王生林作党建及纪监审工作报告。副所长苏奋振、江东、廖晓勇分别就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工作、财务和资产运营状况、科研能力建设等有关工作情况作专题报告。纪委书记崔胜先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宣读了“地理资源所关于对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的决定”。会议由王生林同志主持。

近年来,研究所稳定高质量发展大局,持续开源节流,增强科研支撑能力,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培育高水平人才队伍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3年,地理资源所科研论文质量显著提升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在高水平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大于3)上发表论文846篇,NSP论文9篇,其中SCIENCE1 篇。新争取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专项项目10项。引进各类青年人才31人,获得各类人才称号者新增18人次。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良好,在人才培养引进、重大任务争取、国重组建、科教设施建设、产品研制及资产增值等多个方面实现了突破,为研究所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新的一年,研究所顺利完成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全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和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重大决策部署,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加快抢占地理资源领域科技制高点,开创研究所创新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研究所在新的一年中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对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定位,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把握科技战略机遇期,推动地理资源学科建设,实现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各部门分组对年度工作会议报告和各专题报告进行审议。与会代表对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就予以高度评价,并就新的一年的年度重点工作等进行讨论。大家认为,经过一年的努力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态势良好,人才培养引进、重大任务争取、国重组建等多方面实现了突破,有力支撑了研究所持续健康发展。此次工作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高效务实。大家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体部署,聚焦“十四五”发展布局,强化科技创新使命担当,结合科研工作实际、提升工作效能,统筹做好2024年度各项工作,积极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以现场参会和视频参会两种形式进行,所领导班子成员、两院院士、所老领导、所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所务委员、机关管理部门及实验室负责人等近二百人参加了会议。

2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了2023年度学术年会。所学术委员会成员、所领导班子成员、各实验室(台站)负责人,科研、管理和支撑骨干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鸿烈院士主持。

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和院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等7个实验室,从发展规划、项目争取、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

参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各实验室一年来的科研工作进展进行了综合评议,评选出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十大研究进展。


所领导作报告

2024年度工作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