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流域近千年水资源演变过程数字重构及韧性应对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2024年3月23日,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专项“长江流域近千年水资源演变过程数字重构及韧性应对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本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牵头,联合北京师范大学、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清华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四川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武汉大学、浙江贵仁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以重建长江流域近千年水资源演变过程及提升水资源韧性为总目标,研制长江流域近千年高时空分辨率的气候、下垫面、重要水利设施变迁和水文数据集,构建长江流域气候—下垫面—水文耦合模式,揭示长江流域近千年水资源演变规律与驱动机制,研发长江流域水资源的风险辨析和韧性提升技术,为长江流域水资源安全与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郦建强教授级高工、宁波东方理工大学郑春苗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秦伯强研究员、清华大学王忠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郝芳华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张全发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严登华教授级高工、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王国庆教授级高工、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汤秋鸿研究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磊处长,中国科学院相关业务局任小波处长、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刘哲项目主管、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科研处吕爱锋研究员、项目负责人刘小莽研究员以及项目组成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启动阶段,王磊代表项目主管单位致辞,对本项目的科学价值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项目组以目标为导向,面向国家需求突破关键技术。任小波代表项目推荐单位对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表示感谢,期望项目组以突破性成果为动力,强化科研组织,实现预期成果,合理规划项目经费。吕爱锋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强调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一定落实好法人责任主体,全力做好支撑保障工作,圆满完成项目的各项任务。

实施方案论证阶段,刘小莽从项目概况、课题设置、实施方案、预期成果与组织管理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五个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目标明确,科学问题清晰,技术路线合理,实施方案可行,并建议强化千年数据重构的不确定性研究,进一步关注不同时空尺度水资源演变机制。 

项目组成员就专家意见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进一步完善了实施方案,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参加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