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绿色农田标准成果研讨会在京召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养好黑土地”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中国科学院启动“黑土粮仓”专项。在专项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联合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共同开展“黑土地绿色农田标准”研制工作,由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余欣荣理事长任课题组长。三年来,课题组形成了2份调研报告、1份综合研究报告和1份政策建议。

2024年3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和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共同主办的黑土地绿色农田标准成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廖晓勇主持。会上课题组汇报了标准最新研制成果,农业农村部领导同志莅临会议并讲话,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杨振海致辞,中国工程院周卫院士、徐明岗院士及相关专家10余人做了交流发言,拜泉县代表做了经验交流报告,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做会议总结。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发展规划司、计划财务司、科学技术司等司局,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等处(中心)主管领导同志,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农牧厅、农业农村厅主管处室的领导和拜泉县水利部门主管领导同志,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资划所、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东北地理所的领导和专家,共计40余人。

与会领导与专家一致认为,黑土地绿色农田标准研制意义重大,课题研究成果不仅分析了黑土地保护利用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而且结合现有制度安排和实践经验提出了黑土地绿色农田标准制定的思路框架,明确了从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和用地养地管地标准两个方面初步提出了黑土地绿色农田标准指标体系,并给出相关政策建议。研究思路清晰、内容详实,研究结论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前瞻性,将为农业农村部未来进一步研究、制定和出台黑土地绿色农田建设标准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