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党组2013年冬季扩大会议在京召开

  1216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党组2013年冬季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和院机关各部门、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控股主要负责人出席。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四个率先”的政策举措,深入推进“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总结2013年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邀请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央宣讲团成员、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作了三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基础前沿与教育、重大任务、科技促进发展三方面业务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报告,听取了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率先行动”计划总体框架和2014年度院工作会议主报告。 

  与会同志围绕会议主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富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贯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贯穿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四个率先”的工作主线,将对中科院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推进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创新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全院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既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更要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智慧,积极推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资源配置、现代院所制度、人才人事制度、院士制度等重点难点领域的改革。要从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出发,加大力度调整优化科研布局,坚持不懈地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找准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力争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创新贡献。 

  会议指出,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是中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率先”要求,面向未来、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本次审议并原则通过的《“率先行动”计划总体框架》,明确了“两步走”战略和阶段性目标任务,提出了今后两年改革和发展的具体举措。下阶段要细化深化、突出重点、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全院要围绕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扎实抓好科技创新重点工作。要通过“一三五”规划诊断评估和首批先导专项中期检查,深入查找项目实施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及时、坚决的调整,根据检查结果确定下一步工作计划。要高标准、高起点地做好首批卓越创新中心的遴选论证工作,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要自觉坚持科技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进一步聚焦重大需求,切实做好科技促进发展工作。 

  会议强调,全院要认真贯彻中央要求,持续深入反对“四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进一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以及各项相关规章制度的执行,强化督促检查工作。要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强化创新为民理念,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服务基层、服务创新、服务科研人员的意识和能力。 

  会议部署了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组织领导,抓好先导专项中期检查工作,推进卓越创新中心建设,继续组织开展“一三五”诊断评估,启动实施“科技服务网络”行动计划,制定和实施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方案,推动院士制度改革,制定实施科技资源配置和管理改革方案,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深入推进科教融合,争取“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立项,构建科学传播体系,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等15项近期重点工作,明确了负责每项工作的院领导和落实部门。 

  会议最后强调,元旦、春节即将到来,全院要认真做好岁末年初有关工作。要开好2014年度院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明年各项工作;做好年终慰问工作,帮助困难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抓好安全保卫和保密工作,确保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 

       来源:办公厅(党组办公室) 科学传播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