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团委探访老同志 回忆艰苦的抗战岁月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团委联合所离退休办公室和研究生会开展了探望老同志,回忆艰苦的抗战岁月的活动。512日上午,所离退休办负责人姜亚东、团委书记裴亮、研究生部陈晨、研究生会主席刘啸以及6位研究生会代表来到北京海淀区四季青敬老院,看望研究所退休职工徐成龙先生。徐老先生夫妇见到大家,十分激动,热情地与大家进行交流。 

  徐老先生回忆了艰苦的抗战岁月。徐老先生介绍到,抗战时期,国立第八中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抗战建国”人才。当年,他们亲眼目睹了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和中华民族全民抗战的英雄气概,在流亡过程中,同学们都有组织地行动,以读书、写文章的方式支持抗战,从文化人的角度揭露日本侵略中国的事实。尽管抗战艰苦,但大家并不觉得艰苦,从思想上都十分重视读书,立志好好读书,学好本领建设国家。徐老先生还教育年轻人,国家越是受苦受难,年轻人就越要奋发图强。现在国家仍受外国挟制,我们强大不欺人,但也不畏人欺,要自立自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不是要记仇,而是要铭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古训,只有我们足够强大才能不被欺凌。年轻人要记住前辈们的功绩,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2个多小时的交流,大家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徐老先生还将自己编写的追忆抗战时期的资料送给同学们深入学习。细心的姜亚东发现徐老先生的衣服破了,从包里拿出针线为徐老先生缝补衣服,老先生非常感动。临别前,徐老先生与老师和同学们一一握手,送到大门口还不肯回去。 

  此次活动,既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也是关心老干部的爱心活动。随访的同学们表示,听了徐老先生的讲述,倍受鼓舞,要向老干部学习敢于吃苦、甘于奉献、热爱祖国的精神,不断在今后工作学习中自我鞭策、自立自强,为国家繁荣贡献力量。 

(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